荒鸦

那懂得我悲伤的慈悲之神啊,连云彩后面也没有吗?

短篇丨Come in with the rain.

Come in with the rain
by銫骨

Of all the gin joints in all the towns in all the world, she walks into mine.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偏偏走进了我的酒馆。
——《卡萨布兰卡》

他离开公司的时候正下着雨,老城多数的灯都已灭了,他在远处看见一家酒吧,昏黄的灯光在雨幕中摇摇曳曳。

他走进去,将沾了雨水的风衣扔在座位上——那是家简陋的酒吧,并没有多少人,年轻的老板站在吧台后抽着劣质的香烟。
“一杯BloodyMary①,谢谢。”

正在抽烟的老板抬起头,有些奇怪的看了他一眼,然后从架子上取下一瓶伏特加,认真的调起酒。

“很久没有人点鸡尾酒了。”老板将调好的酒搁在他面前,淡淡地道,“没用什么好酒,凑合吧。”

他抿了一口,灵敏的舌尖分辨得出劣酒的味道,和在一起却意外的醇厚。

“你是一个很好的调酒师。”他看向那位老板的眼睛,注意到那是一片深沉的钴蓝,“不该在这儿调制这些没人欣赏的酒。”

“有一家自己的酒吧一直是我的梦想,无关乎它是否简陋。”年轻的老板笑起来,在明明灭灭的灯光中笑容极柔和,“何况,现在不是有人欣赏了么?”

然后他也笑起来。

第二次去的时候他给那位老板带了一瓶好酒。年轻的老板接过他的酒调配,姿势优雅高傲。

天仍下着雨,砸在窗上淅淅沥沥的响,老板将他要的酒放在吧台上,那并不是BloodyMary,新调好的这杯酒纯澈得像实验室里的蒸馏水,在酒吧的灯光下微微泛黄。

他想那像雨,干净得不留痕迹。老板让他取个名字,他便脱口而出“Rain”。

他记得那天喝酒喝到很晚,老板在留声机里放着黑胶唱片。

之后他成了那家酒吧的常客,大多数时候他仍旧喝BloodyMary,合着小城似乎不会停止的雨。哪怕后来他的公司搬到了城南,他仍穿过半座城池来到酒吧,说不清的为什么。

直到有一天他走过酒吧,屋子里仍旧亮着昏黄的灯,门口却挂着一块歇业的牌子。他在酒吧前站了良久,转身要离开,年轻的老板却走了出来招呼他进来。

他仍旧把淋湿的风衣扔在座位上,点一杯BloodyMary,而老板站在吧台后一根又一根的抽烟。

老板似乎想了很久,最后掐灭了烟看着他,钴蓝色的眸子里是少有的兴奋。

“我要结婚了。”老板顿了顿,“酒吧大约有段时间不会开门 。”

他也看着老板,突然间不想祝福,半晌他安静地喝完了一整杯酒,摇晃着杯子说了句恭喜。

后来他再没去过那家酒吧。

过了一段时间公司有个调度的岗位,他便毫不犹豫地离开了小城。

他走的那一天,小城仍旧下着雨,他呆在小城的日子正好是小城的雨季。他坐在飞机上,远处的灯光昏黄成一片,他迷迷糊糊地想,这座城市里那么多的酒吧,他为什么就走进了那一家。

再后来他很少再去酒吧,为数不多的一次也没有点他喜欢的BloodyMary。那是在北美,黑人驻唱歌手的声音低沉而忧伤,大约是一首“Come in with the rain②”。

他就想起那一天,小城下着雨,而他推开了门。

—————————————
①BloodyMary,即血腥玛丽,鸡尾酒名,这种鸡尾酒由伏特加、番茄汁、柠檬片、芹菜根混合而制成,鲜红的蕃茄汁看起来很像鲜血,故而以此命名。“

②Come in with the rain是Taylor swift的白金版Fearless里的一首歌,歌词其实不太应景。

评论
热度(3)

© 荒鸦 | Powered by LOFTER